梦喵

天界升起了和歌
……
生命,我们不要诅咒生命
——阿尔蒂尔·兰波

【诚台】已葬的爱情 BE

故事开始的时候 阿诚已经死了 所以这个故事注定的是BE的 我果然最近糖吃的有点多。。




1


战争胜利后,明台就和程锦云分开了。对外,他们口径一致,只说那段婚姻是蒙蔽敌人用的。明台把本就不多的一切财产都留给了那个他始终看不明白的女子。


一个人在北平住了一阵子后,明台终究还是回到了上海。下了火车,南方特有的潮湿空气扑面而来,让他一下子找回了熟悉的感觉。这个地方始终还是他的家乡。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。


那时,明楼已经把明家的产业通通捐给了政府,决定去往巴黎。这个城市有太多他并不愿意想起的回忆。如今理想实现,也没有什么遗憾,他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决定要逃离这里。明楼猜想自己这辈子都不想再回来。虽然,他确实喜欢马斯南路浓荫叶密的法国梧桐,喜欢秋天的时候,踩在树叶上莎莎的声响。


明楼离开前,给明台留下了几根金条,以及让他尽快出国的讯息。明台其实知道明楼的意思。他们这种没办法见光的身份,确实说不上安全。对于新的政府而言,他永远是一个前军统分子,就算他为了抗战胜利赔上了那么多也无法抹去这些痕迹。对于军统,他更加是一个叛徒,是他们暗杀的首要目标。留在国内绝非上策。然而,即使明楼催促的电话越来越频繁,明台却始终下不了离开的决心。这个城市见证过他太多的羁绊和深情。这片土地葬送了太多他无法忘记的人。他的副官、他的搭档、他的老师、他的大姐、还有他的阿诚哥……


也许是得知了什么消息,在那年秋天终于过去的时候,明楼下了最后通牒。“今晚的飞机,票已经给你买好了。阿诚留了东西给你,在我这里。”明楼没有给明台留下反对的机会,直接挂了电话。明台想着,他这个大哥一直把什么都看的透透的,或许他早就知道了自己对阿诚哥的那些小心思。那么阿诚哥呢,他是否知道。


明台在机场大厅感到一丝寒意,让他忍不住自言自语起来“巴黎怎么也这么冷”。紧了紧自己的围巾,明台四处张望起来。


远处的明楼看起来总是有点怪怪的,明台看了好久,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,这个念头,让他心悸。是啊,奇怪的并不是明楼,奇怪的是,明楼身边没有了那个总是带着笑意看着自己的阿诚哥。


那一刻明台突然明白了,自己为什么一直不愿意来到巴黎,一直不愿意见到明楼。因为似乎,只要没有看到明楼,他就可以假装,假装明诚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活的很好。明台突然想要转身逃去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。只要那个地方没有明楼,没有认识他的人。因为这样,他就不用面对这个事实——那个他深爱着的人,真的已经死了。


去吧,去吧,悲凉的曲调!


沉默吧,曾经是甘美的乐音!


否则,我只得掩耳奔逃:


这样的乐曲我不忍重听。


它们追述欢愉的往昔;


此刻,快停止拨弄琴弦!


我不愿正视,也不堪回忆


我的今日,和我当年。




2


明诚留下了一把钥匙以及一个地址。地址指向了法国郊区的郊区,一个很偏僻荒芜的村庄,偏僻到甚至没有遭受战争的波及。


明台认得这个地方,这是阿诚哥画过的那个地方。那幅被阿诚哥称之为无题,却被明楼硬是改成叫家园的画。


"阿诚当年买下这里以后,我偷偷来看过一次。"有一阵子明诚常常一走就是好几天,明楼担心他沾染上什么奇怪的事情,又查到他瞒着自己买下了这个房子,就偷偷跟过来看过一次,但却没看出什么特别。并没有什么人来拜访,明诚只是住了两天就走了。


"这房子可不够我们一家子住,大哥,你怎么不多给阿诚哥一点钱,也好让他买个大点的房子。"明台看着这个显然只能住1-2个人的小屋,心里突然有些埋怨,虽然知道自己的想法实在荒诞又无理取闹,但他还是忍不住的想,如果当初买个大房子,或许大家就都不会死了。


"疯子是真的不会带学生,如果这房子是我让他买的,我为什么要偷偷的来?"明楼猜想,又或许阿诚其实没准备瞒着自己,是自己一直没有去问过他,这个房子的事情。说到底,阿诚只是选择了不说,就好像自己也有很多事情没有告诉任何的人。


"可是,你叫它家园……"明台惊讶的看着明楼。


"我一直以为阿诚在这里安置了什么人。"事实上,回到巴黎,明楼第一时间就来这里看过,他万分期待有人可以从那里走出来,一个女人甚至能有一个孩子。然而,很明显,这里根本没有人居住的痕迹。


"大哥,你真的不进去看看么?"


"这是阿诚留给你的,他或许留了什么只想给你的东西。我就不进去了。"


明台推开已经有些残破的木门,门轴传来吱呀吱呀的声音,房子里布满了灰尘,伴随着门外吹进来的风开始飞扬。眼前这景象让明台觉得,这或许真的就只是明诚买下的一个小房子,没什么特别的,因为知道明楼肯定是不会要的,所以才留给了自己。


明台终于在灰蒙蒙的房间里找到窗户,好不容易打开后,他终于看清了房间里的东西,这屋子明显没有住人的痕迹。除了一张被泛黄的白布遮盖的沙发,就只有立在墙角的几幅画。甚至都没有一张桌子。阿诚哥,你倒是给我留点值钱的东西啊…明台忍不住撇了撇嘴,有点哭笑不得。难道那堆画里有一张梵高不成。。。。


明台在窗口一张一张的把画上的灰尘抖落,依稀可以看出画上的内容,大约是这附近的一些风景。那画风么,肯定不是梵高了,100%是出自明诚的手笔。


果然,明台把画翻到背面,还能看到明诚留下的画的名字——[森林和小溪  ] 、 [远处的山  ] 。阿诚哥是真的不会取名字啊。明台几乎可以在脑海里拼凑出阿诚哥画完以后,苦思冥想了半天最后只写下这样的名字时有些无奈的表情。


把那些画一张一张的整理好,明台终于看到了最里面的一幅画,用油布包着,还有绳子捆好,显然这幅画对于阿诚哥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。


把沙发上的白布掀开,坐到沙发上,明台慢慢的开始拆起画画来。这画明显比其他的画大了一些。慢慢的撕开油纸,画的内容一点点的展露,然后明台看到了自己的画像。


明台感觉到自己突然加快了的心跳和开始颤抖的手指。再也顾不上小心翼翼,他扯掉了剩下的油纸,却看到了一片空白。明显应该还有一点什么,明台盯着画布上那片空白和自己灿烂的笑容,这里应该还有些什么才对啊。


许久,他终于意识到什么似的,将画翻了过来,角落里,那熟悉的字迹写着 [我和我爱的人  ] 


一直到最后,我依然爱你
正如你对我情深
悠长的往日,你始终如一
如今更不会变心
死神把爱情严封密罩
岁月冻不冷,情敌偷不掉
谎言也断难否认
我再有变化、过失、或错处
你岂能知悉?——好叫人凄楚!

留在世上的宝物珍品
你让我随意玩赏
但是它们又能值几文
怎比对你的忆念
你那永不泯灭的真情
推过威严幽晦的「永恒」
仍然回到我心间



你已葬的爱情胜过一切
只除了爱情活着的年月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我本来想着让阿诚哥把他和明台都画上去的,但是总觉得,在那样的境遇之下,他不会这么做的。好吧。。理解一下我好不容易写完,没保存结果全篇重写的苦闷心境。反正,重写完以后就一直觉得那里不是很对的样子。等感觉来了再修吧。。。


这篇里面没有楼诚,没有楼诚,没有楼诚,大哥不爱阿诚哥!在这篇文里的设定,我其实想写大哥一直爱着汪曼春的。。。不过,因为篇幅问题,也没什么机会写到就是了。


对了 黑体都不是我写的,那是拜伦的诗 嗯 

评论(9)
热度(6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梦喵 / Powered by LOFTER